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科普宣教 -> 老年营养
老年营养

老年人的营养与膳食

发布时间:2015-10-29 18:36:37作者:来源:

老年人的营养与膳食

 

世界卫生组织(WHO)对年龄组划分标准是:44岁以下人群为青年人;45-59岁的人群为中年人;60-74岁的人群称为年轻的老年人;75岁以上的人群称为老年人;90岁以上为寿期,称为长寿老人;“老年”这一阶段包括了几十岁的年龄跨度,而且老年人个体之间的差异比其他年龄段的人更为显著。老年人的营养需要与青壮年有共同点,也有其特殊性。老年合理的营养有助于延缓衰老,从营养学的角度探讨老年人生理变化,研究老年期的营养和膳食非常重要。

老年人膳食指导

1.膳食指南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的《一般人群膳食指南》也适用于老年人。此外,老年人膳食指南补充以下4条内容

  1. 食物要粗细搭配、松软、易于消化吸收。老年人消化功能有不同程度减退,许多老年人易发生便秘,患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可能性增加,因此老年人选择食物要粗细搭配,以保证均衡营养。
  2. 合理安排饮食,提高生活质量。合理安排饮食,使老年人保持健康的进食心态和愉快的进餐过程。家庭和社会应从各方面保证其饮食质量,促进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延缓衰老,提高生活质量。
  3. 重视预防营养不良和贫血。由于心理、生理和社会经济情况的改变,可能使老年人摄取的食物减少而导致营养不良,需引起重视。
  4. 多做户外活动,维持健康体重。老年人适当多做户外活动能延缓机体功能衰退,根据老年人的生理特点进行适合的有氧耐力性项目,如步行、慢跑、游泳、跳舞和打太极等

2.膳食构成及要求

  1. 饮食多样化。吃多种多样的食物才能利用食物才能利用食物营养素互补达到全面营养的目的。老年人必须从膳食中获得足够的各种营养素,尤其是微量营养素。
  2. 粗杂粮和细粮搭配。粗粮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膳食纤维含量高,有利于防治便秘,降低结肠肿瘤发生风险,有助于降脂和控制体重;粗粮及全谷类食物的生糖指数低于精制米面,有利于糖代谢;适当的粗粮摄入对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的预防有重要的作用。建议老年人每最好吃100g粗粮或全谷类食物。
  3. 每天食用奶和奶制品。每天应吃相当于鲜奶300g的奶类及奶制品。牛奶及制品是钙量较多,但远不及牛奶,不能以豆浆代替牛奶。
  4. 常吃大豆及其制品。
  5. 适量食用动物性食品。适量摄入动物性食物。禽肉和鱼类脂肪含量较低,提供丰富的优质蛋白质,且较易消化,适于老年人食用;畜肉含有较高的铁、维生素B1等微量营养素,但饱和脂肪和胆固醇含量高,因此应适当限制。
  6. 保证充中的新鲜蔬菜和水果摄入。新鲜绿色及红黄色的蔬菜和水果是维生素C等维生素的重要来源。
  7. 饮食清淡、少盐。选择省油的烹调方式,应少吃肥肉、油炸食品等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
[ 关闭 ]